小show今天要介紹的是從小拜到大一間廟宇,每年過年大多都會回去參加廟會。記得小時候時這邊是村內精神信仰的中心,重小小的鐵皮屋組成的廟一直到現今的規模,可說是我成長中不可缺少的一回憶了。當然提到台南麻豆都會想起麻豆代天府與南鯤鯓代天府比較多人知道,而這次小show要介紹的可能比較多人沒聽過,近年來人也變多了,過年好像廟會讓我又找回了一些過年的感覺,往下就讓小show來介紹一下吧。

     歷史回顧:池王爺台灣開基祖海埔池王府坐落於台南縣麻豆鎮海埔里,奉祀五府千歲,主神為池府千歲。池王爺金身,則於明末清初之際,自大陸供奉來台,至 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據鄉里耆老相傳,當年北門嶼麻豆港間,附近的漁民常於月夜之時,聽聞雅絃之音自河道傳來,遍尋河域卻未見任何船隻;數日之後,一艘小 樓船隨潮漂抵海埔庄,漁民登舟查探,發現船中佈置莊嚴,神案上並排五尊代天巡狩千歲爺,前轅門有尊中軍府元帥,四週環掛大幅紅綾,書明「大王李府千歲、二 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並有某處送王出水暨年月之字跡,可惜遭潮露浸蝕,已模糊不可辨認。各庄漁民爭相迎神奉祀,然而 奉祀在何庄則眾意難決,於是眾人祈求神明法駕出巡親擇吉地,五府千歲各顯神威,或駕大輦、或駕手轎、或臨時扶乩,鑼鼓喧天,信眾浩浩蕩蕩隨行,此時三王吳 府千歲神威大顯,起駕威扶大輦,就地環繞三匝,前簷紮地,指定駐駕吉地,此處遂名為『王爺埔』。嗣後繼續出巡曾文北門區路線,以急水溪南岸為界,迄於北門 南鯤鯓嶼停泊駐輦;翌晨,神轎抬之不動,無意他巡,遂永鎮南鯤鯓,此地得獅嶼虎穴之勝,神靈顯赫,香火鼎盛。此後至民國四十五年止,每屆農曆三月底,南鯤 鯓李、池、吳三府千歲均駐駕王爺埔一宿,翌日,麻豆堡內各部落神轎、藝陣前來迎駕以巡行遶境。
    海 埔開基池府千歲,乃是鄭成功攻打赤崁樓、安平古堡時,回福建泉州馬巷元威殿﹝又名池王宮﹞,迎請前來祭天拜海之隨艦神尊。鄭王及先民驅荷復台,在暴風雨的 刊海上,小船隨時可能被海水吞噬,所幸在池王爺的庇佑下,歷盡艱難,終於寫下了令人感念的唐山過台灣。嗣後由部下,也是本庄李家祖先供奉至海埔。唯當時海 埔人口不多,財力有限,是以神尊駐於初創之草寮,或請入民宅。由於居民生活改善,因此廟宇逐步修建成泥土屋、石瓦厝。
   
台 灣光復以後,百業興隆,生活富裕,海埔日漸繁榮,多年來因地理環境變遷的關係,廟貌全毀,里民即有重新建廟之意。民國七十三年﹝甲子﹞池王爺乩童頻頻起駕 勘查廟地,並託夢里民立牌諭示:王爺埔乃池王府聖地,須速興建。里民得此聖諭,歡欣鼓舞,一致贊同,而旅外鄉親也熱烈響應,踴躍捐款,各地善男信女更蜂擁 而至,共襄盛舉。於是里長張志雄廣邀里民,組織建廟委員會,積極籌劃建廟事宜。池王爺親擇七十三年甲子農曆元月廿六日動土興工,七十七年戊辰農曆三月廿四 日入火安座,池府千歲上請玉皇上帝玉敕香火五份,供為五府千歲鎮殿金身。本海埔原奉祀池府千歲,因於王爺埔建廟關係,所以奉祀五尊代天巡狩五府千歲齊全, 供遠近信徒膜拜。本廟後殿﹝觀音殿﹞則於八十七年戊寅年農曆十月十一日入火安座,供奉觀音佛祖、斗姥元君、三官大帝、天皇大帝、紫徽大帝、南北斗星君、六 十太歲星君、十八羅漢等神尊。
    海 埔池王府由先民初創的草寮、泥土屋、石瓦厝,到現在改建的巍峨殿宇。三百多年來,歷代庄民與開基池王,嚐盡苦辣酸甜,如今海埔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老 池王神威顯赫,譽滿南瀛,信眾廣佈,為台灣區一宗教聖地。展期未來,本廟將弘揚池王神威,廣濟黎庶,使成為全台池府王爺信仰的重心。

    民 國八十四年農曆六月底,日落時分,本府後殿南側,在移植數十年老樹時,竟然挖掘到聖旨石碑乙塊、十數枝圓石柱及方石柱,還有石堵多塊。聖旨龍形猶存,但字 跡已模糊不清,石柱數枝被摔斷,其餘完整無瑕,部份石堵已破損缺角。根據專家鑑定,這些古物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是泉州白原石,可能是當時古廟的遺蹟。如此 正與庄中耆老所傳,本府早期就有草寮、土角厝、石瓦屋完全不謀而合。出土古石
碑、石柱,是昔日王爺埔輝煌勝景的縮影,更為海埔老池王即台灣開基池王作最佳 的佐證。爰藉『池王府演義』盛典,將古石重新勒字,以崇功報德,使永垂千載于不朽


資料來源:官方網站



過年期間正逢擲聖杯比賽,獎品是機車,希望能討個好彩頭。



充滿雕刻的屋頂。
 

過年期間人潮很多,廣場上還舉辦活動。


平安燈,保佑一整年平平安安。



 
在廟內的每個角落都充滿壁畫與浮雕,大多以古代故事為主。


三百多年前的祖先來台開發,象徵著台灣開基的匾額。


 
 過年最主要的盛事,七星平安橋,在這邊的人民都相信只要過呢平安橋,會消掉前去年的厄運與災禍,並為新的一年起求平安順利,小show每年都會回來祈求平安。


法師口誦經文,替信徒消災解運祈福,祈求一整年的平安順利。



五道關卡,屋內的地上會有祈福消災的符咒,通過的同時會留下過去一年身上不好的災禍。



 
龍飛鳳舞的屋頂,色彩鮮豔充滿藝術感。



男女老少虔誠的膜拜。


這邊的農村景觀還保有很原始的風貌,可以坐牛車來個農村巡禮喔!


明年過年有機會來麻豆海浦走走吧,過平安橋祈求一整年的平安順利。

相簿觀賞請cue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ddy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