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爸的老相機 Nikon FM 發表於1977年 到現在31歲了,比我還老哩,因之前翻出閃光燈後,機身因發霉不能使用,連鏡頭內部都長滿了菌絲,所以就送到了台中老賴那邊給他大整了一番, 回來時還真是嚇一跳,技術真是好得沒話說,原本擔心測光表有沒有損壞,因為自從阿爸不拍丟在櫃子後,連水銀電池都忘了拔出來,結果生鏽了,還好她福大命大還可以使用,不得不佩服以前的東西還真耐用。

歷史小簡介
Nikon FM  1977年 出廠 FM2的前身,也是FE的「機械版」。 Nikon 首款小型輕量化的相機,純機械式手動操作,打算用來取代笨重的FT(Nikkormat)系列,可以搭配MD-11捲片馬達做自動捲片,支援多重曝光,內建測光表(使用GDP測光元件),中央加重測光,沒有反光鏡上鎖的功能。


接上National PE-247s老閃燈後的樣子。


樸實的背影


隨著機身翻出了2006年就過期的柯達 ISO 200的底片,搭配修好的50mm F1.4的定焦鏡頭,外加上跟鏡頭同期的Kenko PL偏光鏡,試試看會拍出啥驚喜的東西來,全片幅機也真是期待,就在春假期間剛好遇到海芋季,就決定北上瞧瞧,只希望天公作美不要下雨就好了。

第一張是在淡水吃阿給,在斜對面的一間日式老房子。





難道相機老,連歲月都寫在相片上了嗎?還是說底片變質了...我還滿喜歡這種感覺,好久沒有看到這樣的相片了。


來一張對照組看看,這張是用350D拍的。


說不出的感覺。


用Nikon FM 眺望竹子湖。


換個350D在望一次。


海芋園




本想試試近拍,但對焦最近只能拉到這麼大了,感覺比數位的白。




因為下雨有擦鏡頭所以有一些灰塵在上面,而且它沒有遮光罩可以保護,至於防不防水就不清楚了。






看到這張我才發覺老相機的相片偏藍,所以翻出了洗出來的相片一對照,發現原來不是相片的問題,是店家Scan 的機台問題,下次還是自己Scan 好了。




看背景有一些像是雜訊的東東,只是看起來不會很討厭,原來底片也會有雜訊。




最後一張PK,大屯自然公園,果然相片藍的很誇張。




居家的感覺。


PK結束,不管是傳統或是數位,都有不一樣的感覺與風貌,感覺數位的比較鮮豔,但底片還是有些東西數位單眼無法表現出來。(但這間店家Scan 的品質真的不是很好,下次還是自己來好一點)
感覺好像回到以前拍照,當相片拿去洗時回來都會迫不及待打開看,這是數位所不能給我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
我想經過這次我更能感受為什麼還是有人喜歡用底片機了,我想我也中毒了。
只是傳統相機光要照一張相片可能就要調個2~3分鐘,且一旦按下快門就不能後悔了,因為不能重拍。
如果拍不好的話,那快門聲可能會變成投錢聲喔!!
小show也是第一次用傳統相機,如有沒注意的地方,請路過的大大給予指教啦!

感謝您的觀賞

相片觀賞請C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ddy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